close
第一天 聖誕晚餐與圍爐夜話

臨時決定要到住在維吉尼亞州(Viginia)北邊的表哥家過聖誕, 我和姐姐便訂了灰狗巴士(Greyhound)的車票, 搭灰狗遊覽車來到了美國首府 – 華盛頓(Washington, D.C., D.C.為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的縮寫)。下了車, 問了路之後, 緩步走到了Washington, D.C.的“聯合車站 (Union Station)”等表哥來接我們。

這個車站很大, 比紐約Penn Station所在的Grand Central還漂亮。(在美國, 車站Station是指各種交通工具集合的樞紐站, 公車停靠的, 有公車標誌的小站則被稱為Stop。) Union Station裡面有很多精品店, 還有百貨地下美食街,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的百貨公司看到美食地下街哩。不過, 賣的東西就是各種三明治(美國人的Sandwich就是東方人所謂的潛艇堡Submarine)與簡易的義大利麵, 看起來甜的可怕的餅乾, 以及炸薯條等等。唯一共通的就是Hagen‧Darz的冰淇淋舖吧。Union Station挑高的天花板十分宏偉, 四周都有雕像, 一出車站, 就看到了很眼熟的白色圓鼎, 後來才發現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國國會山莊(The Capital or Capital Hill)。

表哥來接我們之後, 便趨車前往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接在那裡工作的怡茹表嫂。

從DC到位於維吉尼亞州(Virginia)北部的表哥家的路上, 我們還驚鴻一瞥五角大廈(Pentagon)和傑佛遜總統紀念館(Jefferson Memorial)呢。到了表哥表嫂家, 表哥表嫂的室友傑克大叔與朋友Vicki正忙碌地烹調, 聽說表哥也是忙了一整個下午準備這豐盛的聖誕大餐。(Both Jack and Vicki are Taiwanese.) 菜色很豐富, 有充滿大蝦子的蘆筍炒蝦, 抹上韓式燒烤醬料下去烤的牛小排, 番茄醬口味的雞肉通心粉, 炒白菜, 以及我幫忙準備的沙茶蔥花拌豆乾, 搭配氣泡蘋果汁。

吃飽後還有香味濃郁的珍珠奶綠, 與燒騰騰的椰漿紫糯米。紫糯米內還有煮的QQ的透明珍珠, 非常好吃。不過後來表哥的朋友爆料說這很簡單, 只要到表哥家附近的大中華超市買整包配好, 且超便宜的調理包就好了。我後來買了幾包, 準備帶回凍呼呼的雪城享用。

吃飽飯, 大家一起聊天哈拉。素未謀面的Vicki還很貼心地準備聖誕禮物給我和姐姐這兩個不速之客哩。表哥家是很典型的美國House, 含地下室共有三層。我和姐姐睡地下室的房間。地下室潔淨明亮且寬敞, 非常舒適, 房間內也可以上網哩。地毯光亮嶄新, 讓我好想在地板上滾來滾去哩。

第二天 陰雨遊DC

來的不是時候, 第二天一早陰雨綿綿, 地下室也分外地寒冷。起來後, 姐豬還在睡, 我便上網Check my e-mail並隨意瀏覽一些新聞。等到姐豬睡到將近中午起床之後, 我們才上樓。屋內看不到任何人, 我們熱了昨晚剩下的番茄通心粉當早餐吃。

吃完之後, 在庭院工作的表哥也進屋了。載我們到馬里蘭州(Maryland)的Rockville剪頭髮與吃午餐。Rockville裡, 亞洲商店雲集。我們跟表哥的朋友們, 有昨晚碰見的Vicki, 也是台灣人的鄭姨與Virginia一起到一家台灣人開的88餐廳吃類似台灣常見的涮涮鍋(Sahbu-Shabu)。姐豬點了牛肉百頁鍋(九塊多美金), 我則點了海鮮鍋(將近十五塊美金), 這樣兩人都可以吃到海陸火鍋。這家店的火鍋湯頭不怎麼樣, 料倒是還不錯吃。沾醬該有的也不少, 有沙茶醬, 蔥花, 芫荽, 蒜泥, 芝麻醬, 紅白豆腐乳醬等等。在美國, 也算是難得了。

火鍋的底材有大白菜, 酸菜, 粉絲, 豆腐, 魚板等等, 另外還有一盤”主菜”。姐豬的牛肉片還不錯吃, 百頁也爽脆好吃。不過因為姐豬先把粉絲等燙熟吃完, 還點了一碗白飯, 最後她幾乎都吃不下了, 所以她的牛肉百頁幾乎都是被怕剩下而浪費的我吃掉。我的海鮮鍋配料很豐富, 有白肉魚片, 超大的新鮮淡菜, 北寄貝, 蚵仔, 大蛤犡, 甘甜的蝦子等等。光是吃配料就撐到我無法再放入粉絲讓它吸收充滿食材鮮美的湯汁。

Vicki建議大家合點一份芋頭紅豆冰, 還特別交代侍者料要多一點。果然不負眾望, 送上來的冰品份量不容小覷, 大家一起吃還吃不完。芋頭的型雖然還在, 但非常桑軟, 唯一的缺點是芋頭本身的品質可能不是很好, 纖維感滿重的。紅豆顆粒分明, 沒有很軟。芋頭紅豆配上煉乳, 濃郁好吃。

聽說這附近還有賣超好吃的鹽酥雞哩, 可惜大家都已經飽到快吐了, 無法前往享用。鄭姨說還可以打電話訂購糯米腸帶回去哩, 不過我們停留的時間太短, 無法如願。DC真是個台灣物產豐饒的好地方阿, 畢業後搬到這裡找工作好了。

姐豬本來想到有台灣美容師的美麗人生美容院剪頭髮, 不過今天是聖誕節, 人家沒開, 只好作罷。

在飄忽幽緲的細雨中, 表哥開車載我們遊DC。到了一個好像叫做High Points還是什麼東東的地方, 有湖有濱湖小屋, 車上的小島有個沙堆, 上有某人要從沙裡掙扎而出的雕像, 表哥說這是珊卓布拉克演的“網路上身”的電影場景。接著,還看到了五角大廈(Pentagon)與三根高高聳立的911紀念碑。

表哥還載我們到羅斯福紀念館(Franklin D. Roosevelt Memorial)。這學期修的索引與摘要(Indexing and Abstracting)的期末作業, 我做了Discovery頻道裡旅遊節目的索引, 其中一集正是在介紹Washington, D.C.哩。影片中有介紹羅斯福紀念館, 來到這裡, 倍感熟悉。這個紀念館裡有很多噴泉, 館內的牆上雕刻著羅斯福的名言警句, 雕像則充斥著金屬色澤, 更顯嚴肅而沉重。表哥說很多遊客都會去摸羅斯福雕像旁小狗雕像的耳朵, 所以小狗兒的耳朵被摸的光滑油亮, 我和姐豬也入境隨俗地跑去摸小狗的耳朵。

在迷濛的煙雨中, 從羅斯福紀念館遠晀隱於雲霧中的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 景色格外清幽絕美。

雨勢雖不大, 但非常寒冷。接下來無法再下車遊賞, 表哥便開車載我們四處晃晃。讓我們看到了有名的博物館聯盟Smithsonian, 其隸屬的印地安博物館與天無館, 也更清楚地看到了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emorial)。在美國國會山莊(The Capital)附近, 我還看到了咱們圖資人的聖地之一,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簡稱LoC)呢, 好想進去看看唷。

也看到了去年就看過的小小白宮(White House), 一如去年, 白宮前豎立著閃爍著金光的聖誕樹與猶太光明節(Hanaukka)的巨大燈盞。白宮旁依然充滿著售有上面有F.B.I.的字樣, 紀念到此一遊的衣服的路邊攤。

接著, 大家想上廁所, 表哥便開車四處找可以借廁所的地方。由於今天是聖誕節, 店家統統都沒開, DC城內的Chinatown也沒什麼人煙, 只好到表嫂工作的美國之音去借廁所。因為這是公家機關, 進去還要安檢哩。簽名時, 警衛還問我幾歲, 我被當成未滿十八歲的小姑娘哩(後來才知道18歲以下好像不用安檢)(耶, 古小敏青春永駐)。

接了表嫂, 大家一起去大中華超市買把蔬菜回家炒。表哥表嫂買了超大把的A菜, 澎湖絲瓜與海瓜子。我和阿姐則買了一堆日式點心, 有我愛吃的麻薯與台灣雪之戀的葡萄與芒果果凍水蜜桃軟糖, 姐豬愛吃的義美羊羹日式黑糖蜂蜜蛋糕等等, 看到姊妹豬採購的東西, 表哥還以為我們兩個是零食兒童哩。

回到表哥家, 姐豬很仔細地清洗那超大把的A菜(大概有兩斤吧), 表哥表嫂則炒了一大盤的海瓜子炒絲瓜, 另外還有炸醬通心粉。大家好像很想考驗我的手藝, 拿出看起來好像快壞掉的再來米粉等材料要我做碗粿。我也做拉, 不過我飽到不想再吃任何東西, 所以沒有吃我做的碗粿。我覺得配料炒的滿香的, 阿姐也說好吃, 不過她說再來米粉好像壞掉了, 讓粿的味道怪怪的(這就不是我的問題拉)。

第三天 懷念家鄉牛肉麵 & 歐巴桑採購之旅

早上吃了椰漿紫糯米之後, 我們和表哥一起看章子怡演的電影夜宴。看完之後,表哥載我們到一處充滿各種韓國店家的區域。來到了一間韓國人開的美容院(Salon), 等個二十多分鐘剪頭髮。剪一次頭髮要35塊美金, 外加小費四塊。是比日本妹的美容院便宜拉, 不過剪的怎麼跟我指定的髮型差這麼多咧(看過的人都說比原本的髮型好看, 可是我不喜歡拉)……

頂著剛出爐的造型, 我們到旁邊的韓國麵包店(Shilla Bakery)採購麵包。試吃的香草口味的(Vanilla)蛋糕捲非常好吃。我只挑了個紅豆麻吉, 姐豬則挑了一堆包有花生奶油餡的韓國菠蘿麵包。結帳時, 我另外買了個帶有草莓果粒的優格冰淇淋(Yogurt Ice Cream, 三塊多美金)。優格的味道很濃重, 微微的酸味讓冰淇淋更顯清爽, 還滿好吃的, 推薦!

接著, 表哥帶我們到金山超市隔壁的半畝園。哇, DC真不是蓋的, 啥咪都有。我看到了充滿台灣家鄉菜的菜單就粉高興, 還有排骨麵哩, 我想吃牛肉麵也想吃排骨麵, 猶豫又掙扎阿, 真想每種東西都點來吃。另外一提, 這裡的菜都滿”便宜”的, 價錢約是美國餐廳的一半(換句話說, 半畝園的價位約是台灣的兩倍)。我們點了烤麩, 涼拌干絲, 牛肉燒餅, 與小籠包一起享用。姐豬另點了清燉牛肉湯。雖然肚子還是很脹, 抱著撐死也要吃到家鄉味的決心, 我點了牛肉牛筋麵。烤麩很入味, 滿不錯的, 干絲也算地道。牛肉燒餅方面, 餅身很酥, 餅上的芝麻很香, 但餅身帶有肉桂糖粉, 讓我有點不適應, 牛肉也過鹹, 不怎麼好吃。我的紅燒牛肉牛筋麵很香, 上面灑滿辣油(讓我第二天拉肚子), 牛肉與牛筋燉的十分入為且入口即化, 超好吃的。缺點香料味過重, 且麵條不夠Q。最後才上的小籠包個頭超小, 大概是一般小籠包的一半大小吧, 不過皮薄且內餡的調味也很不錯, 還滿好吃的。(這餐是表哥請, 謝謝拉^^a)

我們又去了大中華超市一次, 因為要帶點蔬果回巴爾地摩(Baltimore)。不知道是不是被總喜歡大包小包拎著蔬菜水果四處跑的古小敏的影響, 姐豬挑了一堆蔬果, 如水梨蘋果被大陸人稱為“上海小菜苗”的青江菜與絲瓜等, 還有兩顆重的要命的鳳梨。

我則發現賣米的櫃子旁有一櫃擺滿了看起來很眼熟的包裝的農產品, 仔細看, 發現是我最愛的台灣有機認證的(Organic)農產品呢。在美國能買到台灣本產的有機產品, 真是太幸福了。雖然價錢金光閃閃, 我還是狠下心為雪城即將來臨的嚴寒冬雪作準備, 買了超貴的有機黑糖薑塊與紫蘇梅, 阿姐也挑了罐台灣本產的有機黑糖塊。

表哥還很認真地挑了台灣產的糯米粉, 讓我晚上來做湯圓。

繼續歐巴桑採購團的行程, 我們到了連鎖韓國超市韓亞龍(H Mart)補貨。這裡很棒唷, 還有賣小苦瓜空心菜與各種亞洲漁獲。我挑了韓國大蝦米, 玉米濃湯粉, 與看起來很好吃的牛骨高湯泡麵等。我還買了日本的梅子酒(約十五塊美金), 打算來實驗試做梅子酒雞(買酒要有上面標有生日日期的證件唷, 我是拿我的護照)。

回到表哥家之後, 阿姐則很辛苦的一葉一葉仔細地洗白菜, 切洗冬瓜與排骨等,獨立完成清炒小白菜與冬瓜排骨湯。我則忙著揉糯米糰燙熟米糰再混合生米糰等手續。和表嫂協商之後, 我們決定作客家湯圓。在我將米糰搓成小圓子的時候, 姐豬依舊不得閒地繼續依照我的指示切洗香菇蝦米豬肉等, 以油蔥酥依序爆香這些食材並加入清水熬煮(忽然想起來, 媽媽好像會先把材料撈起來, 最後再放入湯裡, 這樣才不會爛掉), 我則在旁邊燙湯圓, 熟後放入旁邊煮好的湯中, 再加入小白菜稍煮(有筒蒿更好), 灑入蔥花與鹽調味即可。 這次做的客家湯圓很漂亮哩, 湯中食材各展姿妍, 當時超想衝到地下室拿相機拍下來。表哥說很好吃哩, 做的很Q。

傑克大叔也做了放了細蔥絲, 超大蝦仁與大蚵仔的韓國海鮮煎餅, 碩大的海鮮吃的我心滿意足。

吃的飽飽撐撐, 回到地下室收拾整理我和阿姐血拼補貨的成果。我跟阿姐說想跟大家拍照留個念, 不然每次都只拍景物沒有人。於是乎, 姐妹豬換了衣服拎著相機上樓。一聽說要拍照, 且可能會被我post在blog上, 大家就非常非常認真的橋桌椅與燈光, 還試拍了好多張哩, 力求最佳影像效果, 認真到讓我傻了眼。

第四天 大包小包回家去

因為我和姐姐歐巴桑採購團的行為, 帶來了小小行李箱塞滿了這幾天的戰立品, 另外還提了五大袋的蔬菜水果泡麵回巴爾地摩, 我們兩個真的超像歐巴桑的。百忙中, 表哥載我們去灰狗巴士車站搭車。於是乎, 灰狗迅速地奔馳回巴爾地摩, 我在美國的第二個聖誕假期, 也就這樣的結束囉。

Min-Chun Ku 古敏君 at Baltimore 美國巴爾地摩 on December 28,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u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