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屬於那種會被老師影響很深的人。自認為我對老師們的要求不高, 只是很多老師都無法盡到自己應該做的本分。是以, 學生們難以遇到好老師。

我喜歡, 認真, 教的有趣, 深入淺出, 研究做的好, 備課也充分的老師。這些, 不都是深為大學或研究所教授應該做的嗎??? 但生平也只遇到兩個這種老師。

今天看到新聞, 很訝異, 竟然有高達五成的大學生認為自己選錯科系。當年, 我何嘗沒有這種感嘆??? 對自己唸的科系始終抱著認命的悲哀與前途了無希望的感嘆(因為當初是媽媽強迫我填這當第一志願)。

 一直到了大四碰到小蝶老師,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 才讓我開始發掘這領域的有趣, 才發現圖書資訊學的寬廣。她也是第一個發掘(Identify)我的能力的老師。小蝶老師連不是自己領域的課, 如資訊行為, 都教的可圈可點, 內容豐富且生動有趣, 一級棒。 第二個遇到的圖資界好老師, 是Prof. Barbara Kwasnik。她是那種人人都說她很Nice的老師, 即便有些同學不喜歡她教的課, 也都不討厭她。她是人人都喜歡的老師。

聽到兩個人對她的課的評語, 我有點訝異。有個大陸學妹說Barbara教的太簡單。她不知道, 簡單易懂, 不代表沒深度。最厲害的人, 是能夠深入淺出。Barbara知道語言對國際學生的障礙, 所以在教課時特別注意。對學生, 她也假設你的背景是零, 否則, 帶有assumption會讓學生無法跟上。學妹說上課內容太簡單, 她自己的表現卻沒有多好。我那時還在想, 有本事妳就都拿滿分或超過滿分阿。 Barbara 雖然帶人親切和藹, 她卻很有原則, 基本功夫沒做好, 妳再認真寫的再多再天花亂墜, 她也不會給妳滿分。她身為美國資訊科學與科技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ASIS&T)分類研究團體(SIG CR)的編輯這麼多年, 教過這麼多學生, 經過大風大浪, 看學生的眼光, 何等敏銳與精準。

另外一個不喜歡Barbara的課的人是Kim。她認為Barbara很Nice, 但是教不好。我倒是認為, Kim是算認真, 但她沒有那種驚人的才華與聰明靈巧。說難聽點, 只會整理一些文獻而已, 而她的整理, 並不是整合, 且沒有自己的創意。其實, 能否將某一領域的概念, 應用在其他領域, 賦予新意, 並不是人人都能夠做到。

碰到好老師, 千里馬便有成為千里馬的希望, 駑馬也能展翅高飛。人人都有潛能, 看你願不願意敞開心胸學習而被開發, 看你珍不珍惜難能可貴的伯樂而已。 我覺得, 遇到Prof. Barbara, 是我來雪大留學最大的收穫, 不枉此行。

這次在索引與摘要的課, 第四份作業 - 分析摘要的作業, Barbara給的評語是"Excellent job, Min-Chun. You did a deep and exhaustive analysis with excellent use of the sources. Obviously you have a talent for such detailed and incisive work! 10+ (後面還有一些老師給我的casual conversation, 跟我分析的摘要的文章的作者有關, 那就不copy and paste上來拉)。" 耶, 再次受到Barbara的肯定, 再次拿超過滿分, 又開始很High了。很高興但是覺得有點奇怪, 我每次覺得我寫很好的作業老師沒感覺, 我覺得寫的普普的都反而拿超過滿分。這篇我覺得寫的不怎麼樣呀, 本來還覺得這篇可能會被扣幾分說, 每次有這種感覺的作業都反而拿超過滿分, 真是怪異!

Min-Chun Ku 古敏君 at Syracuse 美國雪城 on December 18,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u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