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雪紛飛中, 我搭上每週一班, 到美式超市Wegmans採購的Shuttle (因為我住的公寓以前是老人公寓, 所以服務比較周到)。

冰箱還很多水果與雞肉, 我只是想買點綠色蔬菜與補充衛生紙而已。所以, 今天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慢慢逛, 仔細瀏覽各種食材。

上週, 我在觀察放滿各種歐洲素材時, 如義大利麵(pasta), 番茄罐頭(有整顆番茄, 番茄丁 diced tomato, 番茄片 tomato sauce, 番茄醬 tomato sauce, 有羅勒口味的, 有原味的等等), 以天然陽光曬乾的葡萄牙番茄乾與無花果醬, 以太陽花油或橄欖油醃漬的鯷魚(橄欖油漬的比較貴, 但比較可愛, 還有附根小鐵叉讓你叉起鯷魚片), 油漬橄欖, 甜椒與番茄乾等, 做義式玉米粥的乾燥玉米碎粒與蕈菇等等, 注意到了一種叫做Pesto的醬料。有羅勒蒜味的, 也有番茄等口味。當時心想, 這應該是用來拌炒義大利麵的醬料吧。當時只買了罐較便宜的太陽花油漬鯷魚(Anchovy in Sun Flower Oil)。

第二天, 就在一個常常瀏覽的美食網站上介紹Pesto (http://www.clara.idv.tw/), 這果然是來拌義大利麵的醬料, 也可以搭配香煎干貝或抹上麵包。 很想試試, 今天便買了一罐Basil Pesto(我買的是玻璃瓶裝的, 兩塊還三塊美金吧, 也有較貴的牙膏包裝的可以選擇)。

另外, 還買了我哈了很久的新鮮義大利麵, 挑了我最愛的細扁麵(Linguine, 2.19 USD)(大概可以吃三頓, 我今天估計錯誤, 用了一半, 份量超多, 因為麵還會膨脹)。
 
最後, 狠下心, 東挑西撿挑了一塊最小的, 我也哈了很久的, 義大利進口的陳年乳酪帕馬森乾酪(Parmigiano Reggiano, 秤重的, 我買的這塊約五塊美金, 相關資訊請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migiano-Reggiano), 這是從一大個圓扁桶狀的乳酪鋸下來的, 乾酪外皮還有烙章。這種乾酪香味馥裕。架上也有價錢比這便宜三分之一的同種乳酪, 我本想以這取代。但是一聞, 就知道不一樣。陳年的乾酪奶味沉鬱厚實, 非陳年的奶味撲鼻而來, 鮮明但很嗆人, 不喜歡的人會覺得是奶臭吧。另外, 也又削好成片狀或磨成粉狀的可以選擇, 自己磨自己削會比較便宜, 所以我買整塊的回家自己處理。



另外, 因為好想好想好想吃海鮮, 還買了我也哈了很久的西班牙橄欖油漬章魚(Octopus in Olive Oil, 2.19 USD)。



今天的晚餐, 當然是以南歐風為主囉。開胃菜為西班牙蒜味油漬章魚佐番茄丁, 主菜為義式青醬雞肉細扁麵。

西班牙蒜味油漬章魚佐番茄丁與義大利巴沙米可醋(Spain Octopus in Olive Oil with Garlic, Balsamic Vinegar, Tomato and Scallion)
材料: 西班牙油漬章魚罐頭半罐, 新鮮番茄一顆(一般適用紅椒, 但這時節紅椒極貴, 所以我改用番茄), 蒜瓣一片, 義大利巴沙米可醋少許(Balsamic), 蔥半根。
做法: (1) 蒜瓣洗淨以刀背拍碎後切成末, 蔥洗淨切成蔥花, 番茄洗凈切丁; (2) 開啟章魚罐頭, 取出一半的油漬章魚, 拌入番茄, 蒜末, 巴沙米可醋, 與蔥花即可。



義式青醬雞肉椰菜細扁麵(Linguine with Basil Pesto, Chicken Breast and Broccoli)
材料: 新鮮義大利麵條一人份(搭配青醬最好用中圓的Spaghetti或是細扁的Linguine, 不建議用最細的義大利麵Angel Hair, 口味最好是雞蛋麵, 不要用全麥或菠菜的, 以免混淆青醬味), 雞胸肉適量, 小顆綠花椰半顆, 蒜瓣一片, 義大利進口的羅勒口味青醬(Basil Pesto)兩小匙, 橄欖油少許, 鹽少許(烤香的松子少許, 我沒松子, 以乾煎過的核桃Pecan取代), 陳年帕梅森乾酪。
做法: (1) 雞胸肉洗凈, 切成長條狀備用; 綠花椰洗淨後切碎, 愈碎愈好; 蒜瓣切成末; (2) 煮開水, 加點鹽與橄欖油後, 放入Linguine煮至彈牙(新鮮的很容易煮過頭, 要多加小心); (3) 一邊熱橄欖油煎雞肉條(有白酒的話可以加一點)。雞肉七分熟時, 放入蒜末與碎綠花椰下去拌炒; (4)綠花椰半熟時, 依序放入青醬與煮好的麵條, 放入一點鹽調味 拌勻後起鍋; (5) 灑上乾煎核桃,並趁熱磨點帕馬森乾酪上去, 即可享用。



兩道菜都好好吃呀。油漬章魚柔軟好吃, 微鹹, 搭配新鮮番茄丁很不錯。我以前完全沒吃過西班牙菜, 對西班牙菜的印象只在於以世界最貴的香料番紅花作成的西班牙海鮮燉飯(沒吃過, 看書的)。在紐約時, 我和佩宜姵君去吃西班牙菜, 留下美好的印象。唯獨對那裡煮過頭吃起來像香菇蒂的章魚印象不佳。今天這油漬章魚, 重拾了我對西班牙章魚的信心。這道菜唯一的缺點是, 因為是涼拌的, 在零下的天氣裡外加沒有暖氣的地方吃, 更顯冰涼, 冷冰冰的滋味, 還真是點滴在心頭咧。若是在夏天吃, 應該會更棒吧。

青醬麵方面, 麵條有點煮過頭 :P, 但是麵裡充滿了羅勒的芬芳, 青醬裡細碎羅勒的口感也很棒, 雞胸肉柔軟沒有腥味, 綠花椰鮮綠爽脆, 搭配濃郁的乾酪, 好吃的不得了, 讚~

在美國和歐洲, 超市都有販賣磨好的起司粉或削好的片狀乾酪, 很貴, 是整塊的三倍價格。自己磨則要專門的磨具與削刀。我都沒有。我是用削紅羅蔔絲的那種刨刀, 在孔狀較細的地方磨乾酪, 磨出來就是乾酪粉拉。因為這種乾酪真的很好吃, 搭配青醬麵更棒, 入口極濃郁, 所以, 我吃到一半又放了點乾酪下去。因為刨刀已經丟到水裡, 所以, 我用台灣的十元鐵湯匙"刮"乾酪, 刮出來很薄很小片, 也很方便唷。

今天這頓, 若是去外面餐館吃, 章魚大概要價五六塊到八九塊美金不等, 青醬麵最便宜則要十塊到十二塊美元, 若是像我一樣用比較好的素材, 大概要十五塊美金吧。在台灣, 也要兩三百塊吧。自己做, 只要花上四五塊美金左右的食材, 簡單便宜又美味好吃!!

Min-Chun Ku 古敏君 at Syracuse 美國雪城 on December 07,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u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